close

 

故事是醬子的。

 

我的老爸想幫我阿公蓋一座文學紀念園區,這個想法早在5年多前即在他腦海日日盤旋。這幾年戮力與清華大學台灣文學所團隊合力完成了阿公文學全集的彙集編纂,近3年又同時著手與地方協商催生文學紀念園區與北埔文學步道的產出,讓曾經孕育阿公文學思想的家鄉寶地--新竹縣北埔小鎮,更增添吸引普羅造訪的價值並推廣阿公的文哲創作與思想。

 

我的阿公龍瑛宗老先生是位有趣又有魅力的文學家,想要認識他的讀者,上網google或到臉書龍瑛宗粉絲頁逛逛,就可一窺他的故事及影響力。

 

想法祭出,廣受各界的贊同,歷屆新竹縣縣長、縣文化局局長、文建會主委、客委會主委….口頭上都非常支持,有位地方文化首長就曾在媒體表示,紀念園區未來將採分期規劃,將先積極向文建會、客委會或觀光局等中央單位爭取相關補助規劃設計經費,也不排除協助向民間單位募集資金籌建;而最基礎的土地建地,我們家都已經自備好了,都不用他們傷腦筋,但要真的要著手一步一腳印往理想境界實現時,第一步就快窒息了。

 

4000千坪的土地是一塊「袋地」,顧名思義被圈在中間沒有聯外道路,依法是可以無條件擁有路權,所以要先申請蓋一座橋。於是老爸開始找技師丈量、橋樑設計師畫圖,然後去文新竹縣政府申請造橋許可,準備大興土木,但這一去,公文已經在公家機關旅行了近兩年。

 

中間還有一場訴訟的插曲,旁邊地主感到非常委屈老爸為補貼他的心理創傷,致贈了30萬以表誠意。

 

我回家翻了一下公文旅行的途徑,包括新竹縣政府、行政院客委會、行政院文建會、行政院農委會一組二組三組、水利署、……….,到今天2010525為止,還沒有一個單位點頭說可以,我們家家訓謙遜守法,不走旁門左道,也沒有特殊關係,也不想欠太多人情,實在不知該怎麼做,才能先蓋成一座長64高米的橋。

 

我想將本文投書總統府陳情信箱,幻想馬英九總統會關注到這件事情,2011512他曾經就與青年為約與本土作家黃春明老師對談,我想他應該是相當關心文化軟實力在台灣的發展,相信他也會支持龍瑛宗文學紀念園區的成立,並希望他關注行政系統效率令人窒息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妙露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